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3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播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9月3日起生效。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申请人快播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故申请人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之规定,裁定受理申请人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对被申请人快播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并自即日起生效。快播公司破产意味着公司债权人对快播公司的债权经过法定程序后可以依法消灭,这从法律途径上给了王欣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
 
视频互联网发展的江湖上,快播和王欣是无法抹去的一段的记忆。
 
2016 年 1 月 7 日,因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王欣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王欣庭审中再次出现了菜刀论,菜刀论其实是法律语言,有人买菜刀砍人,卖刀的人无罪。这涉及“技术中立”能否成为避风港,“技术中立”确立的初衷是为鼓励和保护技术的创新。然而,“技术中立”原则却并非判断技术提供者的行为是否构成违法的唯一标准。技术公司如何使用技术、公司在商业运营中采取如何的模式以及公司对于不法行为的主观态度如何,却是判断技术公司法律责任的重要指标。
 
在快播一案中,快播公司虽没有主动制作、发布淫秽视频,但是其所使用的P2P技术使得第三方可以上传任何内容的视频并使得所有客户端都能够获取资源。在快播的巅峰时期,拥有近4亿的用户,且快播在这广泛的用户群体中被冠以“宅男神器”等含蓄的称号。如果说王欣等经营管理者完全不知晓有大量用户使用快播作为观看、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工具,是肯定不具有合理性的。
 
从2014年8月8日被抓捕归案到2018年9月3日快播公司破产,王欣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里缺席了四年,他离开这四年多时间里,互联网发生了太多变化,与快播业务相似的迅雷、暴风掉队,曾经举报快播的乐视网,如今因贾跃亭的造车梦堕入深渊,笔者曾经效力的激动网已作鸟兽散,PPS自被收购后已经不知去向,六间房、优酷、OPENV(天线视频)更是不知魂归何处,而知道PPTV的也基本属于体育粉了。视频江湖被腾讯、爱奇艺和优酷土豆统领,但这三家公司以内容而非技术取胜。
 
纵观那些曾经和王欣有着同样境遇的创业者,现也都东山再起。孙宏斌当初被联想控股创始人柳传志送入监狱,但出狱后,相继做了顺驰、融创中国,现在也已是IT圈的大红人;曾经的“烟王”褚时健被判入狱,“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如今,褚橙红遍大江南北,哀牢山已成为企业家精神的圣地。还有,史玉柱,就不说他了。
 
这似乎给了王欣一个东山再起的理由。据悉,王欣出狱后,火速投入到AI和区块链的大潮中。
 
但江湖已不再是以前的江湖,野蛮生长、劣币驱逐良币的草莽时代时代已经落幕。江湖上还有他的传说,但在AI和区块链领域能否找到自己的位置,一切还未可知。王欣曾说,“如果有一天我变成流氓,请告诉别人我曾纯真过”。比起快播破产,我们更期王欣的涅槃重生、永远的纯真。
话题:



0

推荐

柏立团

柏立团

26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上海律师协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无锡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景德镇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曾任职于上海复星集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