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18日,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国内P2P巨头陆金所决定退出网贷业务,公司已经开始申请消费金融相关牌照。当然,以P2P行业起家的陆金所不是第一次被报道剥离”P2P业务。2015年底,陆金所的P2P业务与平安直通、平安信保整合为平安普惠金融集群,陆金所将纯化其作为金融理财信息咨询平台的功能,打造为非标金融资产集散地,构建一个开放的交易平台。 

P2P曾经无限的风光。2014年有20余家P2P网贷平台获得VC投资,融资总额接近25亿人民币。而在2015年, P2P借贷行业的96家平台共发生104次融资事件,融资总额在超过130亿元。2016年开始,P2P正式开启了IPO超级周期,信而富、趣店、乐信、拍拍贷、小赢科技、360金融、和信贷,一个又一个P2P公司赴美上市。

转折点在2016年度下半年,当年的823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及国信办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要求网贷公司需要三张牌照,1、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备案登记证2、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3、含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

此外《办法》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中介机构被引入对网贷公司实施监管因此,网贷公司每年支付的中介费用将大幅增加,而在目前的状态下,几乎没有网贷公司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办法》出台后,其运营门槛提高了。 

2017年度是真正的拐点,这一年P2P暴雷风波来了一轮又一轮,行业流动性持续承压。这一年的7月,上海警方一举端掉了近70P2P公司。从双降到三降,P2P公司在减少,投资者的损失在扩大。 

也就是这一年,从不做刑事案件的笔者开始处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的刑事业务。从橙旗贷到微拍贷,笔者一个个地为这些P2P公司的一把手作辩护律师。

P2P行业还会有未来么?答案似乎隐藏在政府的态度中。从2016年四部委发布《暂行办法》要求网贷公司备案开始,至今为止,尚无一家获得正式备案。

话题:



0

推荐

柏立团

柏立团

26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上海律师协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无锡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景德镇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曾任职于上海复星集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