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0年,36岁的董明珠来到珠海,加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自此,格力电器便一直带有董小姐的鲜明特色。
 
但是,一切即将改变。
 
格力易主
 
格力电器的股权转让又有新进展。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在公开征集期内(8月13日至9月2日),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其控股股股东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两家意向受让方背后,分别是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两大财团。虽然最终花落谁家仍未定,但新的大股东进来后,对格力电器的管理、战略发展方向无疑都将产生影响。尽管以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也想接盘,但是500亿的股权转让款他们出不起。
 
有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在两年之内董明珠肯定会在董事长的位上继续接任下去,因为新的大股东在进入之后,也需要格力电器保持一个平稳的过渡和发展。短期内谁都不希望看到格力电器出现巨大的动荡。
 
也有人认为:董明珠被吹捧的太过了,其实格力的管理和技术都是朱江洪时代打下的基础,董最多也就是在营销上做了一些贡献。这从格力涉足的手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纷纷落败就可以看出来。董现在已经极度膨胀,用自己的头像做开机画面就是最大的败笔。在公司搞一言堂,搞个人崇拜,希望借此来保住自己的位置。到处怼股东,国资委,媒体,每天像个网红一样到处招摇,根本就没有能力,也没将心思放在公司的管理和技术创新上,格力在她的带领下只会江河日下。新股东到位后换人是必然的。
 
格力被管理层控制?
 
2012年5月,珠海市任命董明珠为格力集团董事长,兼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与此同时,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原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空降到格力电器担任董事。母公司派个人到子公司担任董事,这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要是发生在别的公司,这事一定能成。但是没想到,周少强居然在格力电器遭遇了一场“空难”——他落选了。显然这事董明珠脱不了干系。
 
因此,许多人认为,格力电器已经被管理层控制了。
 
管理层控制的产生是从企业组织形态的演化进程来看,是由于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逐渐分离而产生。
 
从理论上讲,出现管理人控制问题是由于委托代理关系中的信息不对称和有限理性而导致的契约不完备而引起的。由于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有限理性的行动。所有者要获取这些信息需要支付很高的监督成本 ,在这种情形下,经营者在自身利益的驱动下,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获取了相当大部分的控制权。
 
所有者与经营者对于企业的经营成果所负的责任也是不对等的。对于管理层来说,对于企业经营不善而导致的恶劣后果,所能承担责任有限,最多不过是个人信誉的丧失,这与所有者或的资产相比十分不对称。这种不对等随着规模的扩大使得管理层有可能为了个人利益而采取风险过度的行为。同样的原因也有可能因经营者采取掠夺性资产转移的行为,所有者利益受到损害 。
 
因此,多数人认为,管理层控制弊大于利。管理层控制是一种公司治理结构畸形的产物,它往往是对所有者利益的侵害,极易造成各种决策行为的扭曲,给公司的规范运营和健康发展还来危害。管理层控制情形下,在没有外部人的监督和约束,管理层为了营造自己的王国扩大自己的控制权,可能采取不顾风险的决策行为。
 
在股权相对集中情形下,防止管理层控制相对容易。可是,格力电器的最大的股东将来只有15%的股份,股权相对分散。这意味着无论最终格力电器是花落谁家,董明珠的地位都非常尴尬。因此,她注定要出局。
 
董明珠会发现:年少轻狂时,认为她在塑造格力;认为,格力姓董。
 
最终她会发现,是资本塑造了格力,并且,将重新塑造格力。
话题:



0

推荐

柏立团

柏立团

26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上海律师协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无锡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景德镇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曾任职于上海复星集团。

文章